复工复产,长宁全力抗疫纾困在行动!

2022-06-14 15:00

为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保障企业正常经营秩序、减轻企业负担,本市人社部门主动发挥人社职能作用,推出全力支持抗击疫情相关政策措施,积极帮助企业有效应对疫情影响稳岗引才、提升技能,稳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市级政策——困难行业稳就业补贴

 

关于困难行业企业稳就业补贴

1.哪些行业企业可以申请困难行业企业稳就业补贴?

餐饮、零售、旅游(指旅行社及相关服务、游览景区管理两类)、交通运输、文体娱乐、住宿、会展七类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

行业类型以企业参保登记时自行申报的行业类型为依据。现有信息无法满足划分行业类型需要的,由区行业主管部门出具意见。

2.困难行业企业稳就业补贴的条件是什么?

7类困难行业中,符合2022年1月1日之前成立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且2021年裁员率不高于2021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5.5%)的企业。

3.困难行业企业稳就业补贴的标准是多少?

按照企业申请时的上月应缴城镇职工社会保险人数计算,标准为600元/人。每户企业补贴上限为300万元,限申请一次。

4.困难行业企业稳就业补贴怎么申请?

符合条件的企业应在2022年12月31日前(含2022年12月31日)向企业注册地所在区就业服务机构提出补贴申请(各区就业服务机构名单见下表)。

目前,线上经办系统正在抓紧开发。系统上线后,符合条件的企业也可通过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自助经办系统的“惠企点单办”入口申请。

线上经办系统上线后,人社部门将在第一时间通过“上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微信公众号以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https://rsj.sh.gov.cn/)发布工作提示。

 

受理部门:长宁区就促进中心 

受理地址:武夷路517号

联系方式:62400032

受理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1:30

13:30-16:30

 

图片

 

市级政策——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关于重点群体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1.哪些用人单位可以申请重点群体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2022年3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吸纳在本市登记失业3个月及以上人员或本市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并签订1年及以上劳动合同,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的本市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体工商户等用人单位。

2.重点群体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的标准是多少?

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标准为每人2000元。同一名失业人员或高校毕业生被不同单位录用的,只能享受一次补贴。

3.重点群体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怎么申请?

重点群体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实行“免申即享”,即通过信息系统比对就业参保信息,确定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经审核和公示后,将补贴资金直接核拨至单位社会保险缴费账户。

 

受理部门:长宁区就促进中心 

受理地址:武夷路517号

联系方式:62400032

受理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1:30

13:30-16:30

 

图片

图片 市级政策——线上职业技能培训补贴

 

2022年长宁区受疫情影响企业职工线上培训补贴申报指南


       根据《关于进一步落实受疫情影响企业职工线上职业培训补贴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沪人社规〔2021〕4号)、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本市人社领域全力支持抗击疫情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沪人社规〔2022〕10号)文件精神,进一步落实受疫情影响企业职工线上职业培训补贴政策。


一、补贴对象和范围

税收征管关系在长宁区的各类企业、社会组织等用人单位,对本单位实际用工的从业人员开展与本单位主营业务相关的各类线上职业培训。本单位实际用工的从业人员指与单位建立劳动关系的人员或在单位工作的劳务派遣人员。劳务派遣机构仅可对本单位实际用工的在岗从业人员申报培训需求,劳务派遣人员由其实际用工单位申报培训需求。


二、补贴申报方式

采取先申报备案、后组织培训、再申请补贴的方式实施。

(一)申报备案

申报方式一:企业通过人社自助经办系统“惠企点单办”中“企业职工线上培训申报备案”申报,上传申请备案材料。

申报方式二:企业可将备案材料发送至CN_PX@126.COM,邮件名为企业职工线上培训申报备案。

受理审核部门在1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通过系统或邮件反馈审核意见。

(二)组织培训

经备案通过后,申报单位应在自备案通过起的3个月内根据备案通过的培训方案组织实施培训,逾期未实施的,视作放弃。如仍有培训需求的,需重新申报。

(三)申报补贴

培训结束后,申报单位应在完成培训后10个工作日内将完成培训的学员信息导入人社自助经办系统,并按要求提交申请补贴书面材料。


三、培训内容和形式

(一)培训内容

线上培训内容应与本单位主营业务相关。主营业务是指本单位为完成经营生产目标而从事的日常运营的主要活动,在企业营业执照或法人登记证上业务范围内。

(二)线上培训平台和课程要求

申报单位既可依托自主开发的线上培训平台,也可委托第三方线上培训平台开展职工线上职业培训。线上培训平台和培训课程应符合《关于在本市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的通知》(沪人社职〔2020〕395号)文件中企业开展“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的条件要求。线上培训全过程应记录到平台数据系统,培训过程应包括签到注册、学习记录、答疑辅导和评价测试,学习过程可查询、可追溯。

线上培训平台优先推荐使用本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征集公布的。

四、补贴标准

补贴标准为每人每个培训项目600元,每个项目培训课程时长不少于24课时(每课时为45分钟)。2022年每人可享受的补贴次数不超过3次,在上一个培训项目结束之后方可参加下一个培训项目。同一职工同一培训项目不得重复享受补贴。

五、培训督导

管理部门将通过选择采取察看培训平台、查看课件、现场访谈、电话回访、查阅资料、登录平台账户等方式,对线上培训开展督导检查,重点对培训过程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实施督导或审计。

对查实存在与承诺内容不相符的情形,管理部门可按相关规定采取相应措施,不予受理或追回补贴。对提供培训服务的培训机构,如查实存在违规行为的,在办学质量和诚信等级评定中实行一票否决。对查实存在违规行为的单位,不予再次享受补贴培训政策。

六、受理部门联系方式

长宁区就业促进中心培训科

长宁区武夷路517号

电话:62128705

邮箱:cn_px@126.com

 

图片
市级政策——加大院校毕业学年学生技能提升支持力度
 
 
 
区级政策——强化金融助企纾困功能

 

长宁区就业创业服务政策问题实务问答

1.什么是长宁“乐创1+N”?

答:长宁“乐创1+N”是区人社联合区内多家银行推出的创新服务模式,为创业企业和准备创业的创业者缓解资金压力,提供更全面、更具针对性的普惠金融服务。

2. 长宁“乐创1+N”的政策依据是什么?

答:长宁“乐创1+N”的政策依据主要是:

(1)《关于印发〈上海市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的通知》(沪财发〔2018〕6号)

链接:

https://czj.sh.gov.cn/zys_8908/zcfg_8983/zcfb_8985/shbz_9024/20181113/0017-178875.html

(2)《关于进一步做好本市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全力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的通知》(沪财发〔2020〕11号)

链接:

https://czj.sh.gov.cn/zys_8908/zcfg_8983/zcfb_8985/shbz_9024/20200903/xxfbdf0000015825.html

(3)《本市人社领域全力抗击疫情的若干政策措施》(沪人社〔2022〕10号)文件

链接:

http://rsj.sh.gov.cn/tqt_17733/20220328/t0035_1406589.html

3.长宁“乐创1+N”的“1”代表什么?

答:“1”为主线,即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其中创业前创业担保贷款最高为20万元,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为50万元,创业组织创业担保贷款最高为300万元。现有创业担保贷款受理银行12家:上海银行、兴业银行、上海农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北京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闵行上银村镇银行(目前仅受理闵行区业务)。

4.长宁“乐创1+N”的“N”代表什么?

答:“N”为延伸,即区内多家银行普惠金融服务,目前服务矩阵内有以下7家合作银行:建设银行、兴业银行、上海农商银行、中国银行、泰隆银行、宁波银行、建设银行。通过筛选符合小微企业、初创企业的普惠金融服务40余项(如:建行科创助力贷、农行启航贷、兴业知识产权质押贷等),并提供贷款资质线上测评方式,由合作银行安排专人对接。

5. 长宁“乐创1+N”的主要举措有哪些?

答:3月末以来,区人社充分发挥“乐创1+N”服务模式的优势,联合银行为160余家企业提供“创业政策+贷款融资”服务。包括:

(1)开展政策宣介和经办辅导活动

在“长宁就业”公众号上线“创业政策连连看”,以短视频+通俗易懂的文字讲解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上线贷款申请操作指南,帮助申请者在自助经办平台上完成申请操作。通过“惠企宁业一键通”“创业担保贷款咨询”等线上平台,助力企业获得相关的政策解读及对接服务。4月以来,为37家企业提供创业担保贷款及创业扶持政策解读对接服务。

(2)首创创业担保贷款自测服务模式

将三类创业担保贷款根据申请对象及申请条件按点分解,形成供创业者自测的13道测评题,并根据创业者自测情况,提供与其最相匹配的创业担保贷款类型,提高政策匹配度、服务精准度,加快融资服务节奏。

(3)开展“乐创1+N”主题活动

联合合作银行,共同为企业复工复产、纾困解难提供组合式政策融资推介服务,主要涵盖创业扶持政策、创业担保贷款、稳就业政策、银行普惠金融服务、企业发展疑难解答等方面。通过线上活动,引导企业在获得融资服务的同时,多维度提供就业、创业、培训等人社部门相关助企纾困政策。目前已开展了7场复工复产、助企纾困的相关线上活动。

6. 如何咨询长宁“乐创1+N”的详细情况?

答:具体情况可详询长宁区就业促进中心,创业指导科,姜苏老师,联系方式62103669、15721463893。

 

受理部门:长宁区就促进中心 创业指导科 

受理地址:武夷路517号

联系方式:62103669

受理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1:30

13:30-16:30

 

图片

 

区级政策——强化人才服务特色

 

积极落实市相关人才计划和政策,最大限度地统筹好疫情防控和人才服务,实施重点行业人才引进市场化评价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帮助企业吸引、留住紧缺急需的核心人才;充分运用好留学生回国落户、海外人才居住证、留创园建设、浦江人才计划,大力吸引集聚海外优秀人才来长宁创新创业。

积极实施业务容缺经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等便民举措,实现人才引进业务全程网办、一次不跑。

打响“海聚英才·荟萃长宁”品牌,举办系列创新创业赛事,吸引高端、新型人力资源服务企业集聚。

落实人社部高校毕业生就业专项行动要求,举办长宁区2022年百日千企万岗高校毕业生招聘系列活动。

 

图片

 

区级政策——人才安居补贴

 

长宁人才安居补贴问答


长宁继续坚持多措并举,采取租金补贴和实物配租相结合的形式解决人才阶段性住房困难,主要包括以下四项措施:


一、优秀人才租房补贴

补贴对象为企事业单位认定的人才,在市区范围内无房,补贴标准为1600元/月,最多可享受24个月。同时,加大预算投入,扩大享受范围,适当向因疫情防控给正常生产经营活动造成较大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倾斜。全区设立15个受理平台(10个街镇、科委、临空办、教育、卫健、文旅),企事业单位可在申报时间内向15个平台进行申报,申报时间通常安排在6至8月份。


二、扩大社会化人才公寓供应量并给予租金优惠

加快认定一批品质优良、运营管理好的社会化人才公寓。凡符合区重点产业发展导向并经认定的人才公寓配租重点单位的人才,均可通过单位向提出申请、轮候入住,租金为市场价的80%。


三、留学人员回国(境)过渡期内租住人才公寓专项支持政策

对于世界排名前100或者所学专业世界排名前20的院校(排名参照QS和上海软科)毕业,取得硕士及以上学位、回国(境)未满1年、个人及配偶在上海无房的人才,租住人才公寓,给予一定期限的租金补贴。
 
补贴标准及期限:按照“6+6”的模式进行补贴。取得硕士学位的,前3个月给予每月3000元补贴,后3个月给予每月2500元补贴;取得博士学位的,前3个月给予每月4000元补贴,后3个月给予每月3000元补贴。6个月补贴结束时,对于已在长宁区单位工作的,再按先期6个月中前3个月的标准进行补贴。符合条件的人才可通过“上海长宁”APP政务栏“留学生公寓申请”项目和“长宁虹桥人才荟”微信公众号“人才服务”栏“留学生公寓”项目进行网上申请。


咨询电话:22050703

 

 

相关链接

复工复产,普陀全力抗疫纾困在行动!

复工复产,宝山全力抗疫纾困在行动!

复工复产,徐汇全力抗疫纾困在行动!

复工复产,松江全力抗疫纾困在行动!

复工复产,青浦全力抗疫纾困在行动!

复工复产,静安全力抗疫纾困在行动!

复工复产,金山全力抗疫纾困在行动!

相关政策

Powered by 鼎捷移动

© 2024 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