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小微外贸企业,有一张政策性保单等您申领→

2023-05-06 09:48

为抓牢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大力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上海市政府研究制定了《上海市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行动方案》,本市各委办局也积极行动,陆续制定有关政策举措。

 

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近日发布上海市2023年出口信用保险领取政策:凡注册在上海,2022年度出口金额在500万美元(含)以下,符合资质的小微外贸企业均可申领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保单1份。

 

截至2023年4月,通过上海“单一窗口”平台累计为1.2万家小微出口企业承保约410亿美元出口,累计支付赔款超过3860万元,累计为企业追回欠款超过2410万元。上海外贸小微企业中每3家就有1家已经使用了这项政策性金融工具。其中,年出口50万美元以上的小微外贸企业中每2家就有1家在使用。

 

2023年度出口信用保险单一窗口统保政策在哪些方面升级扩容?如何进行“单一窗口”保单申领?详见↓

 

2023年度出口信用保险

单一窗口统保政策进一步升级扩容

 

01【扩“1”项保障】

风险保障再升级

拒收风险赔付比例由原20%提升至80%,商业风险、政治风险赔付比例均为80%。

被保险人货物报关出口后因下列风险引起的直接损失,保险人按照保单条款约定承担保险责任:

★商业风险,包括:买方破产或无力偿还债务、买方拖欠、拒绝接受货物;开证行破产、停业或被接管、拖欠、拒绝承兑。

★政治风险,包括:买方或开证行所在国家或地区颁布法律、法令、命令、条例等禁止或限制买方支付货款、禁止货物进口、撤销进口许可证;颁布延期付款令;买方或开证行所在国家或地区发生战争、内战、叛乱、革命或暴动,导致其无法履行合同等。

(具体以条款约定为准,企业可在“单一窗口”的信保专区内查看)

 

02【添“2”件工具】

客户体检查资质

资信导航获商机

为贯彻落实《上海市促进外贸稳规模提质量的若干政策措施》21条政策中“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发挥全球信保风险信息数据库作用,对中小微外贸企业免费提供海外客户风险查询服务”政策要求。

企业可通过“信步天下”手机app“客户体检”功能即可查询海外客户是否有历史违约记录及采购账期,查询银行信息。如您在广交会遇到有合作意向的买方,企业即可通过app查询甄别,破解“有单不敢接”难题。企业领取保单后,可免费享用查询资信服务。

 

配套app界面预览

1

 

2

 

 

3

 

 

4

 

 

5

 

 

6

 

 

7

 

 

企业领取保单后,即可开通“信步天下”手机app的免费查询权限,通过“资信导航仪”功能,可查询海外采购商信息,支持企业开拓市场。

 

配套app界面预览

1

 

 

2

 

 

3

 

 

4

 

 

03【聚“3”方合力】

保单增信促融资

为了更好落实数字中国建设,实现服务泛在可及,今年3月,凝聚信保、银行、单窗“三方”合力的线上融资系统正式启动。小微企业可凭中国信保出具的保单在上海单一窗口线上向银行申请办理保单融资。

 

04【享“0”感退税】

赔款退税更便利

为进一步加大出口退税等政策支持力度,促进外贸平稳发展,将出口信保赔款视为收汇,予以办理退税。近期将出台更加便利化举措,对出口信用保险赔款视同收汇办理出口退税申报实施“免填报”。

出口商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相当于安装了“双重保险”。第一道“保险”:通过信用保险保障,可以有效弥补出口企业在信用交易中可能遭受的商业和政治风险损失,避免“钱货两空”;第二道“保险”:如遭遇风险并得到信保赔付后,出口企业可按视同收汇申请出口退税,最大程度上享受税收利好,减少财务损失。

 

 

领取步骤

 

视频时长1分54秒

 

联系方式

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普惠金融部

021-63305986

上海“单一窗口”信保专线

400-821-2199转7

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

021-68542222-81058

相关政策

Powered by 鼎捷移动

© 2024 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