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如何进一步做好稳定和扩大就业工作?来看政策解读

2023-02-24 12:46

2022年12月30日,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定和扩大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已于2023年2月21日正式印发。

一、《意见》的制定目的是什么?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是经济发展最基本的支撑。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上海市人民政府有关政策文件要求,制定目标更加清晰、措施更加综合、责任更加到位的政策举措,形成新区稳就业工作合力,以更大努力保持就业稳定和经济平稳运行,特制定本《意见》。

 

二、做好稳定和扩大就业工作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突出问题导向。聚焦用人单位用工缺少、成本增加等问题,加大援企稳岗工作力度稳定市场主体;聚焦劳动者就业创业、技能提升、权益保障等需求,强化精准帮扶,及时发现处理影响就业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注重实用管用。通过产业拉动就业、创业带动就业、培训促进就业、托底安置就业,建立快速响应和解决问题机制,落实落细就业政策,优化线上线下就业服务,创造公平就业环境,牢牢守住不出现规模性失业风险的底线。

体现担当作为。面对复杂错综的形势,迈出引领区建设更快步伐,更好体现浦东新区担当和作为,发挥上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稳定器、压舱石、动力源作用。完善稳就业目标责任制,压实各方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坚决扛起稳就业保民生的政治责任。

 

三、《意见》在释放发展动能拓展优质就业岗位方面有哪些具体要求?

《意见》要求↓↓↓

  • 要发挥浦东引领区“王牌”作用,统筹促进经济发展和就业增长的良性互动,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优质产业项目,发挥政府投资和重大项目带动就业的作用,支持实体经济、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稳住就业基本盘;

  • 要通过产业升级扩大就业容量,发挥“五型经济”导向作用,深化构建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加快打造世界级创新产业集群,积极推进新兴产业发展,协同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就业民生改善;

  • 要统筹推进成熟区域更新提质和新兴区域加速开发,健全完善统筹城乡的就业体系,促进区域就业结构更趋均衡。

 

四、《意见》在支持市场主体稳定和扩大岗位方面有哪些举措?

《意见》要求↓↓↓

  • 持续实施稳就业政策,落实好一次性就业补贴、一次性社保补贴和一次性推荐补贴;

  • 持续降低企业用人成本,落实好国家和本市、新区各项援企纾困政策,充分发挥政策组合效应。大力推进技能提升行动,发挥企业在技能人才培养中的主体作用,鼓励企业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支持企业参与职业技能等级评价;

  • 扩大社会化职业技能培训规模,强化职业技能竞赛引领带动作用,提升技能人才服务保障水平,褒奖优秀技能人才。

 

五、《意见》有哪些帮扶重点群体实现就业创业的举措?

《意见》指出,拓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开展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攻坚行动,落实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建立大学生精准就业预约机制,针对性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增加政策性岗位供给,鼓励国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基层服务项目、基层就业岗位多渠道吸纳高校毕业生。

加强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困难群体的就业帮扶和基本保障,落实各类补贴政策和服务举措,帮助实现市场化就业;用足用好就业援助基地平台资源,充分发挥好吸纳就业困难人员托底安置作用。支持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降低创业团队成本,推动创业组织带动就业,支持举办各类创新创业赛事活动,落实相关补贴政策;大力推进创业载体建设,鼓励引导“三区融通”,配套基地奖补等政策;加大力度落实各类灵活就业支持政策,鼓励和促进各类群体通过灵活就业方式实现多渠道就业创业。

 

六、《意见》将怎样提升新区公共就业服务能级?

《意见》强调,要加强企业用工服务,深入开展“就·在浦东”专项行动,加强与人力资源大省工作对接,持续开展东西部劳务协作,完善企业用工服务专员制度,搭建企业与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对接平台,鼓励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供优质高效的就业服务。要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提供常住人口全覆盖等公共就业服务,打造15分钟就业服务圈,加强基层就业服务队伍能力建设。要完善就业形势研判处置,强化就业统计和形势分析,健全就业调查工作机制,完善失业动态监测,做好舆情监测研判,推动信息数据整合共享。

相关政策

Powered by 鼎捷移动

© 2024 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