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院涉外、涉港澳台商事审判白皮书(2017-2021)(附中英文版全文)

2022-09-14 09:28

      9月13日下午,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涉外、涉港澳台商事审判白皮书(2017-2021)》。

      上海是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在 “一带一路”建设、海洋强国战略、长江经济带建设、“五个中心建设”、“自贸区建设”等战略推进过程中,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对涉外、涉港澳台商事审判工作提出新的挑战。五年来,上海法院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切实为国家战略实施和上海深化改革开放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保障。

 

以下为白皮书内容提要

(文末附中英文版白皮书全文)

 

6大基本情况

一、收案数量总体均衡,审判质效良性运行

图为涉外、涉港澳台收结案趋势图

 

二、结案方式趋向多元,调解撤诉比例增高

图为结案方式分布图

 

三、标的金额分布均衡,大标的案件数量稳定

图为一、二审涉外、涉港澳台案件标的额

 

四、案件类型总体集中,公司类纠纷相对多样

图为公司类案件前五名分布案由

 

五、主体地域分布广泛,涉“一带一路”国家案件增多

图为涉外国案件所涉国别和地区统计表

 

六、精品意识不断强化,案件影响力逐步提升

精心审理了一批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典型案件,包括上海市受理并审结的首例当事人约定由外国仲裁机构在上海仲裁的仲裁协议效力确认案件——大成产业气体株式会社等诉普莱克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申请确认仲裁协议效力纠纷案等。

 

3个主要特点

1.市场主体参与度广,案件类型全面多样

金融商事、投资贸易、公司等多种纠纷类型并存,涉外金融借款、民间借贷等纠纷呈增长趋势,投资贸易纠纷类型多样。

2.经济形态新颖性高,交易模式日益精细

涉及高新技术、网络科技、投资咨询等多个产业,也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加工贸易等不同贸易类型。

3.投资者保护需求强,公司治理问题凸显

涉及公司权益及股东权益纷争的新类型投资案件及因投资企业内部治理问题而引发的纠纷增多。

 

更多白皮书详情 扫码下载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涉外、涉港澳台

商事审判白皮书(2017-2021)

相关政策

Powered by 鼎捷移动

© 2024 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