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举措擦亮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金字招牌”,黄浦区发布这本白皮书→

2024-02-29 09:38

2024年2月18日龙年首个工作日,上海召开2024年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发布《上海市坚持对标改革 持续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即7.0版行动方案)。会上,陈吉宁书记指出,要聚焦重点任务,凝聚全市合力,以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抓好优化营商环境这件大事。

 

为进一步促进外商投资,保护各类投资者合法权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2月26日,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黄浦区人民法院)发布《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法院涉外涉港澳台、涉外商投资企业商事审判白皮书》并召开“宜商黄浦”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推进会。

 

 

《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法院涉外涉港澳台、涉外商投资企业商事审判白皮书》发布

 

会上,黄浦区人民法院在总结审判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发布《2020-2023年涉外涉港澳台、涉外商投资企业商事审判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以中英文对照形式呈现,结合基本情况分析与典型案例梳理,全面展现了黄浦区人民法院近四年来涉外涉港澳台、涉外商投资企业商事审判的相关情况,并提出对策与建议。

 

 

2020年至2023年上半年,黄浦区人民法院受理涉外涉港澳台、涉外商投资企业案件共1044件,收案数量总体平稳并呈逐步上升态势。案件标的总额达21.42亿元,涉诉标的总额逐年增长。约半数涉诉企业为港澳台投资企业,占比最高;其次为外商独资企业。案件类型虽然数量上仍以传统商事纠纷为主,诸如进出口代理、委托理财等新类型案件逐渐增多,公司类纠纷比重亦稳步上升。

 

白皮书对司法实践情况条分缕析,从企业内部治理、企业投资交易、市场退出机制等方面,总结了涉诉纠纷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梳理了相关案例,以期更好地帮助企业规范经营和管理。

 

对于涉外涉港澳台、涉外商投资企业商事活动而言,规范的投资交易秩序有赖于投资者、司法机关、行政部门三方的共同努力。白皮书提供了清晰且具有实践意义的建议。

 

⁘ 建议投资者在商业决策过程中充分了解相关法律法规、注重企业内部治理、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在法律框架内依法投资、依法治企、依法经营。

 

⁘ 建议司法机关统一裁判尺度、加强人才培养、推动多元解纷,以更优质专业的司法服务稳定市场主体预期、彻底化解矛盾纠纷。

 

⁘ 建议行政部门健全外商投资服务体系,以提高投资者对法律法规的理解力与信息获得的便利度,更好地参与投资决策与市场交易。

 

▴ 白皮书框架(中英文)

 

十大举措擦亮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市场主体司法需求出发,黄浦区人民法院推出十大创新举措,全面擦亮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金字招牌”,助力国际经济中心地位提升。

 

 

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黄浦区人民法院将继续秉持依法平等保护各类经营主体合法权益的理念,公正高效处理各类案件,以高质量司法支撑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奋力打造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相关政策

Powered by 鼎捷移动

© 2024 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