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提振行业信心,浦东发布十项举措支持会展业高质量发展

2023-02-03 14:17

为抓牢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大力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上海市政府研究制定了《上海市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行动方案》

 

今年会展业将迎来疫情后的全面复苏,聚焦浦东新区会展业高质量发展,浦东新区围绕吸引品牌集聚、强化服务保障、提升便利化服务方面,推出十项工作举措推进市场复苏,详见↓

 

会展业是国民经济的先导性产业之一,是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功能性平台,在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拉动内需促进消费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过去三年,会展业受疫情影响冲击较大,浦东商务委积极协调指导,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加强调研,努力帮助会展企业渡过疫情难关。

 

今年会展业将迎来疫情后的全面复苏,聚焦浦东新区会展业高质量发展,浦东商务委、浦东贸促会围绕吸引品牌集聚、强化服务保障、提升便利化服务方面,推出十项工作举措,分别是:加快浦东会展业复苏振兴;开展“四位一体”会展联合招商;集聚会展市场主体;吸引新品发布活动;持续提升会展通关服务水平;强化展览知识产权保护;支持会展人才引进培养;推动重点会展场馆合作联动;推进浦东会展业数字化转型;放大会展溢出效应。

 

具体包括,对2023年在浦东新区举办的对外经济技术展览会,按照举办单位实际发生的场租费用给予支持;“十四五”期间,对新落户的跨国会展公司地区总部、大企业总部、营运总部、区域性总部,根据考核评定企业、个人对浦东新区的综合贡献及权益贡献,可在五年内每年获得一定奖励;对开展国际性、专业性会展项目的会展企业,经认定或复核,根据企业对浦东新区的综合贡献,可在五年内每年获得一定奖励;用好浦东新区“1+1+N”人才政策,加大会展人才引进;深化浦东引领区和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在参会参展人员出入境、展品监管等方面持续提升通关便利化服务水平等。

 

十项举措

 

一、加快浦东会展业复苏振兴。落实好《上海市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行动方案》,对2023年在浦东新区举办的对外经济技术展览会,按照举办单位实际发生的场租费用给予支持;对引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权威机构认证的展览项目给予支持。积极指导场馆、举办单位和会展服务单位有序做好新形势下会展活动的相关准备和组织工作。发挥浦东新区会展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做好重要会展活动的现场服务保障工作,营造良好的会展环境。

 

二、开展“四位一体”会展联合招商。在市商务委指导参与下,以浦东新区为试点,建立市、区两级行业主管促进部门、重点场馆、会展服务单位组成的“四位一体”会展招商机制,主动上门为会展举办单位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服务,引入符合新区产业发展的会展项目。

 

三、集聚会展市场主体。“十四五”期间,对新落户的跨国会展公司地区总部、大企业总部、营运总部、区域性总部,根据考核评定企业、个人对浦东新区的综合贡献及权益贡献,可在五年内每年获得一定奖励。对开展国际性、专业性会展项目的会展企业,经认定或复核,根据企业对浦东新区的综合贡献,可在五年内每年获得一定奖励。

 

四、吸引新品发布活动。加大新品发布扶持力度,用好自贸区专项资金政策,积极吸引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在浦东举办首发、首展、首秀活动,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地”。

 

五、持续提升会展通关服务水平。积极争取上海海关、上海市出入境管理局等相关部门支持,深化浦东引领区和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在参会参展人员出入境、展品监管等方面持续提升通关便利化服务水平。

 

六、强化展览知识产权保护。联合区知识产权局,支持展览举办单位和参展企业根据展览特点和需求设立知识产权工作站,加强知识产权涉嫌侵权风险自查,及时有效处理投诉纠纷,维护展览知识产权保护秩序。

 

七、支持会展人才引进培养。用好浦东新区“1+1+N”人才政策,加大会展人才引进。积极与国际会展组织(机构)、行业协会和高校合作,开展会展人才专业培训和人才交流活动。

 

八、推动重点会展场馆合作联动。充分发挥浦东新区会展场馆条件优越、功能互补的特色优势,进一步提升以展带会、以会促展的联动效应。支持浦东重点会展场馆加强合作,在智慧场馆建设、人才培训、联合推广等方面建立合作联动机制,优化会展空间布局,提升会展能级水平。

 

九、推进浦东会展业数字化转型。支持举办单位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元宇宙等新技术,打造“线上会展”平台,形成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会展新模式。支持浦东智慧会展场馆建设,持续提升场馆信息化管理服务水平。发挥好自贸试验区政策优势,支持相关单位推进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和重点项目。

 

十、放大会展溢出效应。聚焦会展业服务带动浦东新区六大硬核产业建设,开展产业链会展招商,促进会展与新区重点产业的融合发展。在重点国际品牌会展举办期间,开展政策宣讲、政企对接会等多种形式的招商引资活动,宣传浦东营商环境,将“参展商”变成“投资商”。

相关政策

Powered by 鼎捷移动

© 2024 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