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文旅局落实“靠普游”政策工作方案

2022-06-06 15:55

      为切实加快疫后经济社会的恢复和重振,推动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文旅行业尽快复苏,区文旅局根据《普陀区以“靠普”行动支持疫后经济社会恢复的十条政策措施》“靠普游”有关政策,形成以下工作方案。

      一、加大文旅企业宣传力度

      发挥乐游上海、上海普陀微信公众号的宣传优势,积极宣传推介区内重点文旅企业。主要由以下两部分构成:

      (一)优秀文旅企业大巡礼

      邀请优秀文旅企业开展宣传,每期推介内容根据企业所在领域进行分类,如网络视频、数字广告、影视演艺、游戏电竞等,进一步增加企业曝光度、提升企业影响力。

      (二)企业优秀案例大展示

      邀请企业集中展示以往打造的经典案例,对案例进行思路阐述、说明分析等介绍,进一步扩大企业展示力度,精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二、发放“文旅消费券”

      结合上海旅游节、普陀区“苏河水岸”文化旅游节等重大节庆活动,面向市民游客分批发放普陀区“文旅消费券”,投放总金额拟定为80万元。由区文旅局制作电子消费券,计划通过上海普陀、文旅普陀微信公众号及随申办普陀区旗舰店等平台发放。市民游客可以结合“苏河时代·民族工业探索之旅”“亲子时刻·给孩子一场有温度的旅行”等成熟旅游线路,在沿线景区景点、文博场馆、文创园区、文商旅综合体等相关点位使用消费券,用于购买门票及文创产品、文化休闲、餐饮娱乐、活动体验等。

      三、旅游景区实施帮扶

      对普陀区A级旅游景区及上海市首批工业旅游基地成员单位给予一次性定档帮扶。4A级旅游景区扶持10万元,3A级旅游景区扶持5万元,上海市工业旅游基地成员单位每家扶持2万元(符合多个申报条件的企业就高申请),总计21万元。扶持资金主要用于各景区、单位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举办文旅宣传推广活动、提升改造旅游基础设施(如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等。

      四、用好市、区两级专项资金

      (一)积极争取市级资金扶持

      积极争取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旅游发展等专项资金支持。通过地区投促中心、文创园区(空间)、楼宇等广泛宣传,鼓励区内文创企业积极申报;通过微信工作群、文旅普陀等载体平台,全程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申报辅导。同时,积极与市相关部门加强联动,跟踪企业项目运作进展、验收结果、后续发展等情况。

      (二)推进2022年普陀区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工作

      2022年普陀区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将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扩大企业覆盖范围。根据《普陀区加快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实施意见》,编写《2022年普陀区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指南》,在聚焦网络视听、数字广告、游戏电竞、影视演艺的重点产业基础上,加大对旅游景区、演出场所、电影院、实体书店等扶持,助力文创企业、文旅行业的恢复和发展。在资金拨付上,对于企业经营状况正常、项目进展良好的扶持项目,经区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审核小组各成员单位同意后,拨付部分区级扶持资金,减缓企业资金压力,助力企业发展。

      (三)推进2022年普陀区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工作

      根据《上海市普陀区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实施意见(试行)》要求,完成《2022年普陀区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指南》编写,并与区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同步启动申报受理,受理时间为一个月。扶持范围主要包括:一是支持区内文旅设施的数字化建设;二是支持文艺创作和文化活动;三是支持文物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以及代表性传承人在我区开展研究、传承等保护性活动;四是支持在我区设立文化高级人才工作室;五是支持设立在本区的,由企业、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设立或举办的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或者具有美术馆性质的艺术馆等非营利性社会服务机构在免费开放、优秀原创展览等方面开展的优秀项目。申报单位有资金投入的优先支持。在资金拨付上,对预期社会效益良好的扶持项目,经区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后,及时拨付,以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

      五、鼓励委托旅游社开展活动

      积极鼓励企业、社会团体委托旅行社开展党建、公务、工会、会展等活动,区文旅局将在下半年开展“文明旅游进社区”公益宣传活动,加大本区旅行社在基层社区的宣传推广力度。企业开展活动时,旅行社可按相关规定开具发票作为报销凭据,扩大旅行社行业生存空间。

      六、实施旅行社质保金暂退政策

      实施旅行社质保金暂退政策。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调整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相关政策的通知(文旅发电〔2022〕61 号)》的要求,支持本市旅行社行业纾困发展。对已享受暂退保证金政策和从未申请的旅行社,可申请将暂退比例提高至100%,补足保证金期限也顺延至2023年3月31日。区文旅局将根据市文旅局工作安排做好政策宣传,同时对符合申请条件的旅行社,本着从简从速的原则,尽快为企业办理质保金暂退操作,减缓企业现金流压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相关政策

Powered by 鼎捷移动

© 2024 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