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15条新举措!陆家嘴金融城全力打造全球资产管理中心核心功能区

2023-03-30 14:54

2021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发布,陆家嘴金融城迅速响应,发布“全球资产管理伙伴计划”,取得多项成果。

 

为更好地服务金融机构,在近日举行的第三届陆家嘴全球资产管理高峰论坛上,《浦东新区加快推进陆家嘴金融城全球资产管理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的若干意见》发布,从五个方面提出15条具体举措,助力陆家嘴金融城加速迈向机构集聚、人才密集、体系完整、科技应用场景丰富、国际化程度高的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核心功能区。

 

 

15条举措推动陆家嘴资管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发布,根据区委、区政府部署,陆家嘴金融城迅速响应,发布“全球资产管理伙伴计划”,取得多项成果,全国前4家新设外商独资公募基金全部落户陆家嘴,全球排名前三的基金行政服务机构思高方达、管理全球最大数字化基金分销和交易平台的西班牙傲放、全球领先金融资讯和绿色认证机构晨星,加入陆家嘴生态圈;外资公募、QDLP、QFLP等新业务保持领先,累计推动27家资管机构获得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资格(全国35家),41家参与QDLP试点等。

 

为更好地服务金融机构,《浦东新区加快推进陆家嘴金融城全球资产管理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的若干意见》从五个方面提出15条具体举措,五个方面分别是:巩固国际知名资产管理机构在陆家嘴金融城的集聚优势和先发优势、引领资产管理业务创新、支持金融科技应用以及促进金融与科技联动发展、优化全球资产管理营商环境以及加大政策支持和人才引进培养力度、构建全球资产管理全球协同合作网络。

 

力争到2025年,实现国际行业领先的资产管理机构在陆家嘴的总量突破150家,管理资产规模实现快速增长,助力上海迈入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城市前列,促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建设。

 

全球高能级资管机构加快集聚 继贝莱德成为中国首家外资独资公募基金后,路博迈基金管理(中国)有限公司、富达基金管理(中国)有限公司相继获批并开业,正式成为第二和第三家在中国新设立开展公募基金业务的外商独资基金管理公司。截至目前,全国前三家外商独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全部花落陆家嘴,今年年初施罗德基金也由证监会披露核准设立,成为外资发起设立的第4家公募基金,也将落户陆家嘴。

 

全球高能级资管机构为何纷纷选择陆家嘴?“上海是未来的国际金融中心以及全球资管中心,各种金融机构都聚集在陆家嘴,这里云集优秀的金融人才,具备完善的硬件设施,有着便利的交通网络和舒适的生活环境。而且浦东是全国第一个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允许部分政策先行先试。”富达基金管理(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介绍。

 

促进金融资源与产业资源深度整合

陆家嘴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核心承载区,一直以来在提升服务能级上苦练内功,政策优势显著、国际底蕴深厚、金融生态多元、区域合力凸显,共同造就了陆家嘴的独特魅力与强大磁力。

 

浦东新区相关单位负责人表示,目前陆家嘴云集了12家国家级要素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6000多家中外资金融机构,在金融业不断集聚的过程中,陆家嘴着力营造资产管理完整产业链,促进金融资源与产业资源的深度整合。陆家嘴在全国率先实施“业界共治+法定机构”的公共治理体系,设立陆家嘴金融城理事会,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成立了陆家嘴金融城全球资管机构联合会,在更好服务各类机构的同时,汇聚助推陆家嘴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相关政策

Powered by 鼎捷移动

© 2024 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 版权所有